哲學人生筆記 - 《「歲月有影」》

時間以速度來表現刻度,印象中就是看「時刻計」;不外以「準時」或「誤時」二者之一來表現。

英國紳士身上帶著「懷錶」;表面上在注意時間,其實,更深的意義在於「自肅」,要求自己能「守時」等於「守諾」。

文明能進步在於行穩以致遠,一切重秩序和守紀律,尊重「場域」,自尊也能尊重浮世的「有緣人」。

國政大選後,新國會成立了!台灣看似民主了,然而,俺的觀察:作為最高民意殿堂的國會仍有野性尚存,文明不足的缺陷,仍待一代又一代的台灣公民努力改善。

議事文化和朝野文明,須在尊重殿堂場域秩序和人際公私分明的基礎上前進。以前,國會老賊的時代,烙下許多外來黨國的惡習劣跡,至今仍積習難改。從國民到公民的養成,需要積沉的學養見識,不是短時間可以形成,需要有成熟的育化進程。

孔子倡導的儒家文化,強調「秩序」,尤其表現在「中庸之道」上;以中庸取代狂狷;狂者進取;狷者有所不為。文明進步的可貴意義,在於「守恆」;以往被珍惜的美好價值,現在及未來被信守而依然有效。

十一年前的二月七日,俺寫下《「畫本故事 - 冬意漸遠」》的筆記;如今,再以本文記下十一年來的「歲月有影」。
_______________
2013年2月7日

《冬意漸遠》

《老去空餘渡海心,蹉跎一世更何云。無窮天地無窮感,坐對斜陽看浮雲。》

-《老去》;【龍坡丈室,臺靜農(1902 ~ 1990)】

節氣已過立春,農曆新年將至;天地山川之間的氣息已現暖和了!近日,我偶讀這首名為《老去》的詩;對於「龍坡老人」感觸人生蹉跎的無可奈何之後,我自己也有一些另類的體會。

我經常勉勵自己要生活在《當下》,因此《憶古思前》的偶然心境,只能寄存於畫境。平常,我鍾情於園藝生活,也經常涉獵農業相關的領域;除了專業服務所需,必須如此外;也讓自己有幸能夠多接觸山川植物的生態,也從其中體驗季節流轉的韻律;而深感,人在天地之間實在是很渺小的。

人,無法自外於時間的掌控;以前,總以為自己可以作為時間的主人,現在,我頗能體會《天地逆旅》的意境了。時間,給人的直覺,是如同射出去的箭,直線式地奔向不可知的「未來」;也同時不斷地掠過「現在」。因此,「光陰似箭」的比喻,徒增人生的焦慮;這種心境,正是自認為時間的主人,流失掌控權力的失勢感覺。

近日,利用暖和的「小陽春」天氣,我為自家的「雜樹林」進行修剪整枝;記得幾年前才種下的小苗栽,似乎轉瞬之間也長大成林;也引來鳥類啄食花果。在動刀修剪的當下,我想到《老去》的意境,是存在於萬物的!換個角度看待天地;人與天地同在,也一同《老去》;園藝工作之後,讓我以園丁和老農的心情,畫下《天地老去》的想像吧!

現在,冬意漸遠,春天是生命復始的季節;「雜樹林」也會再長出新芽。原來,時間是循環的;《老去》,只是心情而已!記得英國哲人羅素(Bertrand Arthur William Russell, 1872年5月18日~1970年2月2日),在九十幾歲時,依然熱愛生活,既追求新知,也渴望愛情。我想,莫非他也像園丁;知道「老幹新枝」的時間秘密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法哲學筆記 -《"於法尚無不合"》

世界小事筆記 - 《「折磨學」》

園藝生活筆記 - 《「神豬虎頭柑」》

園藝生活筆記 - 《「咕咕叫姑姑」》

園藝生活筆記 -《祝願飛向我家的白頭翁!》

哲學人生筆記 - 《「路」、「一路上」的「存在」》

園藝生活筆記 - 《「伊朗來的無花果乾!」》

哲學人生筆記 - 《「臣妾爭寵」》

Home & Top